Twitter Updates

Twitter Updates

    Follow me on Twitter





    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

    台灣還需要言論自由日嗎?(转贴)

    文中红色为我所加,文章原始链接:http://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amytsai&aid=2824662


    台灣還需要言論自由日嗎?

    蔡英文在參加鄭南榕追思晚會時說,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提案,把4月7日訂為國定的「言論自由日」,為的是「讓大家永遠記住鄭南榕為台灣所做的一切」。

    鄭南榕算不算是對言論自由做出重大貢獻的人,見仁見智,不在我這次討論的範圍。我也不反對民進黨年年為他舉辦紀念會,但是不太懂蔡英文所說的:「我們需要更多的鄭南榕」。大家都知道,鄭南榕是為了抗議當時言論不自由,而自焚身亡。但那是在威權時代,人民沒途徑向政府抗爭。如今早已不需要使用如此激烈的行為,就能達到抗爭的目的。

    現在在台灣,人民可以包圍總統府,直接叫總統下台;媒體可以指著總統的鼻子照三餐罵;在野黨可以說要推翻中華民國,罷免總統,我不知道台灣還需要怎樣的言論自由。

    如果民進黨主席認為,台灣還需要一個言論自由日,是不是代表她承認儘管民進黨執政了八年,台灣的言論仍然不自由?還是認為只有民進黨才有專利可以保障台灣的言論自由。

    蔡英文還說,「國民黨政權是一個沒有改造的威權體制、保守政權」,更是故意扭曲事實。國民黨執政,是人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,哪裡威權了?民進黨這次台南縣長提名由黨中央指派,那才叫威權。批國民黨保守,民進黨對兩岸關係又做了什麼開放的事。

    民進黨不反省自己在這些年來,頻頻用意識型態區分敵我,動輒搜索媒體,威脅要關電視台,囂張的要人民拒看批評他們的報紙。還有什麼臉說要阻止台灣「重返保守壓抑的社會」,這不是惡人先告狀嗎?蔡英文自己在台上就已經感受到台灣多元的言論自由,有人給她加油,有人嗆她下台,這不就是台灣言論自由的最高度表現。

    台灣因政治目的而制定的國定節日已經太多,更何況對言論自由付出心力的,也不止鄭南榕一人。所以,民進黨與其使出為言論自由制訂一個節日的虛招,還不如以身作則的做出點保障異己言論自由的事,好讓台灣人見賢思齊。免得被人看破此舉動機不良,只是為了政治鬥爭。
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

    参考:
    鄭南榕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9%84%AD%E5%8D%97%E6%A6%95
    蔡英文:阻止重返保守社會 需要更多鄭南榕: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BREAKINGNEWS1/4832812.shtml

    2 条评论: